婚诉讼7大误区之三: 分居2年就可离婚?

 对“分居2年”这个概念来说,很多当事人会产生几种不同的误解。一是认为只有分居2年才可起诉离婚;二是分居2年视为自动离婚;三是分居2年以上就可以离婚。

      首先要明确,分居必须是因感情不和引起的,这是离婚的法定条件。如因工作学习等原因引起的分居2年以上不是离婚的法定条件。

实际上,只要当事人对婚姻生活不满意,有要离婚的想法,在男女双方协议离婚不成的前提下,即可上法院起诉离婚。因感情不合“分居两年”,是法院认定离婚诉讼中男女双方感情确已破裂的依据之一。

      其次,在没有经过法定的离婚程序,如法院判决离婚、调解离婚、撤销结婚登记、宣告婚姻无效或者夫妻双方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登记等法定的程序,双方夫妻关系不可能自动解除。因此,即使分居2年也不能视为自动离婚。


评论

© 山东济南杨勇军律师 | Powered by LOFTER